新闻资讯

聚焦海新之美

实施国家互联网+战略,成为行业领先的优质企业。

集团动态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集团动态

院士麦康森走访海新:养殖场废水应订排放标准

发布时间:2015-09-29 来源:

麦康森院士(右)接受本报记者采访



(本网记者 曾炳光 陈青松 黄颖 通讯员 黄国轩 文/图) 昨日上午,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走访福建海新集团有限公司(下称“海新”),并和企业签订两项合作协议。麦康森现任青岛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所参与的科研项目在全国养殖业享有盛名。他说,一些养殖场建在海边,污水直排大海,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,政府部门应该订立排放标准,走“零排放”。


图片


当天,走访考察企业的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,他率领旗下的科研人员到漳州4家民营企业考察,并参观林语堂纪念馆。

【合作】麦康森:与“海新”公司签订两合作协议

麦康森说,1998年,他就和“海新”建立合作关系,已经有13年的合作历程。当天,他与“海新”签署两个合作转让项目协议,分别是“绿色环保型水产饲料添加剂应用技术集成与转化”和“一种对虾用复合免疫增强剂”,两个项目预计经济效益年产值9000万元,利润可达1400万元。

“一种对虾用复合免疫增强剂”,有效地克服对虾机体负反馈抑制问题,可以在对虾养殖的全周期使用。“绿色环保型水产饲料添加剂应用技术集成与转化”,应用创新型绿色健康环保水产添加剂进行水产养殖技术集成研究,项目开发出具有绿色、健康、环保特点的水产饲料添加剂预混料产品,使水产饲料利用效率提高15%~30%,养殖效益提高10%~15%。

吴曼青:邀请漳州民营企业访问三十八所

当天,吴曼青考察了思特电子有限公司、科能集团、富顺电子有限公司、科华技术有限公司。福建漳州思特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曹渝常说,吴曼青考察思特公司时,三十八所和思特公司就北斗军工技术应用到民用上,达成口头合作协议,“我们希望把三十八所研发的北斗军工应用系统转化到渔业、交通等民用设施上,将争取尽快到三十八所和他们洽谈下一步的合作”。

在科能集团考察时,吴曼青还邀请漳州的民营企业组团到三十八所交流访问,寻求技术合作项目。“人数不限。”吴曼青表示,他回去后将对三十八所的科研成果进行梳理,希望能在电力技术等领域与漳州的企业进行合作。

【声音】养殖场污水应走“零排放”

对于漳州的水产养殖业,麦康森说,漳州海岸线长,水产养殖业及其加工业比较发达,但现在很多鲍鱼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,对环境不重视,把废水直接排放到海里,容易对环境造成破坏。

“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,我们要求养殖活动不应该对养殖环境造成负面影响,对于直排到海里的养殖污水,我们要进行环境评估,然后给个标准,这个标准就是排出的水不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,遗憾的是,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标准。”麦康森说,在发达国家,养殖场排出去的水都要求进行“零排放”,就是抽进去的水和排出去的水应该是一样,现在不单单是漳州,我们整个国家都应该要考虑这个问题。

另外,科学的喂养方式也应该进入大家的视线,过去水产养殖场的投饲策略,主要是针对如何让动物长得更快,但没有考虑如何投喂不对环境造成影响、不对水产品品质造成影响,不对水产品安全造成影响、“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,我们不单单要关注经济效益,还得关注环境效益”。

□相关新闻

19“海归”博士对接漳州企业

东南网-海峡都市报4月25日讯(本网记者 陈群 林深圳 萧镇平)昨日上午,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漳州行项目推介会在漳州宾馆召开,19名“海归”博士与漳州企业进行面对面的项目推介。

其中,周文益、曹祥东等6名博士与漳州的科能电器、精安电梯等企业对接,探讨电子行业的合作;贡毅、林珊等6名博士与漳州发展、片仔癀等企业对接,探讨生物医药行业的合作;何敏、袁国文等3名博士与旗滨玻璃、多棱钢砂等企业对接,探讨环保机械行业的合作;王亦敏、刘博伟等3名博士与厨师食品、紫山集团、国农农业等企业对接,探讨农业项目方面的合作。

在农业项目对接会上,“海归”博士王亦敏推介他在海南投资发展的产业——明日叶种植深加工项目,计划与漳州的农业企业合作,在漳州投资建设种植基地。明日叶原产于日本八丈岛,今天摘了,明天又长出芽来,因此特性而得名。王亦敏介绍,明日叶集食用、保健、药用价值于一身,目前从日本引种明日叶的仅有韩国、印尼及台湾地区等,生产量有限、价格昂贵,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前景,规模化无公害种植明日叶及深加工产业化发展,是科技致富的优选项目。对此,漳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林清顺表示将带队到海南实地考察,并与王亦敏进一步协商合作事宜。

在生物医药行业项目对接会上,“海归”专家杨淑伟称,目前漳州共有13家医药生产企业,但发展不均衡,出现片仔癀药业一家独大的局面,多数药企的产品研发能力较低,未来厦漳有望同城化,建议漳州药企与厦门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机制,以提高竞争力。